八年前的一部片了但實際沒我想像中這麼久,可能法庭辯論推理片看得不多,所以造成我記憶回路的短路吧~(=__=)

1

這部當初去看只有三個原因,一個就是這類題材的片我看得實在太少應該要惡補一下的,另一個就是印象中記得這類題材的片我都挺喜歡的,比方早年的[軍官與魔鬼]或是比較新的[破綻]看裡面律師的唇槍舌戰鬥的你來我往的,有時我覺得比起動作特效片所帶來的刺激感倒是一點也不輸,所以有比較引人注意的作品我都會特別留意一下把它加進我的”名單”裡頭,最後一個原因就是卡司了,這部[失控的陪審團]主演的大咖是我很喜歡的金哈克曼跟達斯丁霍夫曼,光看他們兩位影帝同台飆戲,差不多可以說”管他演什麼類的電影”我都想看的這種程度了(@_@),(當然還有最近比較有名氣的約翰庫薩克跟瑞秋懷茲啦)。

2  

首先我必須說一句,就是當時我看完這部片後,有感覺被小騙到,其實也不是被騙啦,應該說是跟我期待中的有點不同,在我看它之前一直以為他是法庭驚竦那類的犯罪推理片,就像[軍官與魔鬼] 那種,不過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法庭一樣有,律師一樣有,法官一樣在那裡傻呼呼的敲鎚子,但重點卻不在他們身上,故事主要說明決定判決的陪審團身上,影片絕大部份是在演陪審團們各個的背景故事跟兩方律師私下想用自己的手段去賄賂陪審團們,所以想看到在法庭上激辯言詞的唇舌之戰或找出証人的證詞矛盾等這種戲碼就別期待了,因為”完全沒有”(=__+)。

3

故事主要在說明一位失業的投資客因為絕望而拿著衝鋒槍到證券交易公司見人就殺然後又自殺了,一位當時罹難家屬的太太要求控告當時製造衝鋒槍的公司說他們過度氾濫的販賣槍械是只管利益不管人命安全的吸血集團,最終才導致造成她丈夫的死亡,訴訟一直打了兩年,最後雙方律師都想在陪審團身上動手腳以取得最後勝訴,製槍公司的律師用監視儀器、竊聽、心理學家、跟縱等非法科技手段選出一部分對他們有利的陪審團,而罹難家屬的律師全憑自己的經驗跟感覺選出另一部分的陪審團,不過出乎意料的是主角,一名到處作手腳讓自己能成為陪審團一員的一個神秘人,並且還私下跟兩邊律師說自己還能左右其他陪審團的意思,意圖要兩方律師出價給他,能夠給錢的主角就讓他贏。

4  

其實演到差不多一半後,我是越看越像是[華爾街]那種金融政治片,完全變成在談什麼生意跟賄賂這種,雖然最後影片有點小爆點,說明主角到底為什麼要混進陪審團裡,不過整體劇情應該不算驚竦片類型,敘述故事的節奏也略顯緩慢,多少是影響了我看這部片的原因,不過還好有金哈克曼跟達斯丁霍夫曼,不然我真的也不會寫這篇了。

5  

影片主要探討的重點是一些關於比較嚴肅又發人省思的主題,比如”法律能代表正義”嗎?”人的本性最終是貪婪還是道德”這類比較哲學性的問題,不過真的要討論這種東西的話寫出幾百篇論問也是沒結果的,最終還是看電影詮釋的方式能不能被觀眾接受,影片中金哈克曼飾演狂妄自大的槍械製造公司方的代表律師,真的把那種無所不用其極的感覺演出來,看的很爽,尤其針對每個陪審團員的私人秘密加以脅迫那邊也很有真實感的衝擊,達而斯丁演出的老好人律師看到自己快要敗訴也一度想要用錢來解決,看完之後確實讓人對於現實世界中整個司法體制的運作能否真的伸張正義感到疑義,法律的判決應該是要服合多數人的民眾期待?還是應該怎麼判就怎麼判,即使會被輿論罵個臭頭也要雖千萬人吾往已?當然電影就是電影啦~這麼深奧的問題丟給要寫研究報告的人去想吧~

 

以上文字內容為本人所創作~如要轉載請務必告知並取得我的同意~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控的陪審團 電影心得
    全站熱搜

    麥茶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