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看這部以前就知道他是[魔鬼總動員]的重拍版了,最近好萊鄔真是一本好劇本難求嗎?搞得不是電影重啟、重拍就是續集玩不完(話說布魯斯威利又要出演終極警探第5集了)現在這部也是阿諾的老版重製版,不過到底柯林法洛的”帥“有沒有勝過當年阿諾的”肌”呢?

1

光看預告就覺得這部的特效很重,所以重特效科幻元素的我就算他的故事不ok也仍能吸引我進戲院看他,然後….等正式看完它後真的覺得整部片都是在玩特效,即使沒有打鬥動作時環境場景也是特效,未來奇特造型的建築跟天外奇想的科技真的光看它的美術設計這片就很值了。

2  

不過還是來談談跟老版的相異點吧~

老版很明顯故事是設定地球上某惡企業想搞死火星殖民地的故事,而新版則是完全沒有火星這一設定,不論是惡企業還是殖民地等設定所有事件都是發生在地球上的,不過你可能會問,那怎麼還原老版的”兩個世界”(地球與火星)相互爭執的設定?新版是這樣解釋的,在未來地球已經被人類糟蹋的體無完膚了,只剩下高級天龍人住的聯邦區跟下等人住的貧民區,而這兩區各距離很遠,所以這樣也是差不多代表老版的地球跟火星了吧(然後從天龍區到貧民區之間往來的交通工具是搭乘一種”超巨大電梯”直接通過地心到地球另一側的地區,很明顯也是取代老版的太空旅行設定,不過既然沒了火星想當然爾想看到老版的設定中,人曝露在火星上會”爆眼”的表演自然也是在新版中看不到了~相當的可惜啊~)

3  

不過還境特效作的很棒,明顯的表現出高級的聯邦區跟貧民區的世界觀,一個清潔高雅,建築物一個比一個高,不論人物走動還是設施都是”整齊”的感覺,整體用色都很明亮,導演也儘量讓聯邦場景出現時都是白天,感覺整個代表很光明,相反的貧民區就是灰暗的代表,到處都是煙霧迷漫、髒亂不堪的感覺,交跌亂錯的建築倒也很有特色(因為故事原作者同時也是銀翼殺手小說原作者所以這邊的貧民區還真的很有銀翼殺手的FU啊~漂浮的霓虹燈跟中國風的屋簷搭配未來的科技光學總之一整個就是那個調調,我喜歡啊!)

 

再來再說個不一樣的地方,老版中主角為了躲避壞人的追殺,從鼻孔中硬拉出追蹤器的橋段也沒了,新版變成追蹤器裝在手裡,主角用玻璃割了個小傷口就取出追蹤器了,真的很沒老版當初看的那種震撼了,其實有感覺到老版是限制級,而為了票房上更加老少咸宜一點所以新版只不過是輔導級,所以不管是血腥爆眼秀還是一些裸露鏡頭,幾乎在新版中都是完全刪除個精光!!(不過原本主題就是科幻懸疑題材了,是不是血腥好像也不是這麼重要,所以就姑且放過新版別這麼計較了)

(不過新版反抗軍頭目不再是附著在另一個人身上的變異人了,這邊真的有失望到啊~!!XD)

4

再來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懸疑’度,很明顯新版懸疑度很不如老版的,怎麼說呢?很清楚的一個部份是在老版中故事設定是開放式結局,有很多地方暗示主角其實是在作夢,但也有很多證據指出主角是在現實中,然後最後的結局主角更是說出  擔心這一切只是我在作夢! 這句台詞來畫龍點睛,至於主角是作夢還是不是就讓觀眾去自行解讀,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像全面啟動那樣,結局不說死,讓觀眾一直保有懸念的感覺,至於新版嘛~可能編導不喜歡故事結局沒給個清楚交代的感覺,整個故事主線都說明主角完全”不是作夢” ,所以整個設定上完全一直線,自然懸疑感不如老版的設定,不過這樣的設定或許有些人更喜歡也說不定吧~

5  

感覺我幾乎都是批評新版的不是=__=,不過新版仍然有新版的可取之處,特效從頭帶到尾很有誠意,而且重點不拖啦~也沒有冷場或角色聊一些無關故事主線的喇迪賽對話(這些舊版的出現就較多) ,角色總是三言兩語不合就打起來,所以喜歡動作片的人應該會覺得新版更好,而且很明顯因為新版的未來世界觀與老版設定不同,所以很多動作戲的設計也不一樣,如主角在穿梭於個區的電梯飛上飛下的跳來跳去或進入無重力狀態時的失力空間,總之動作融合在新設計的環境元素中,並不會覺得新設定的未來比起老版只是為了設定而設定,為了不同而不同,而是很有意思的新設定。(再說有柯林法洛+凱特貝琴薩,光這選角我就覺得比老版要好的多了)~

 

 

看完這片我差不多打8分至8.5分之間吧(滿分10分)如果不是非要跟老版比較什麼的話,它的娛樂度是很不錯的,而且如果沒看過老版的話,麥茶很推大家去看這部的。

 PS.影片有很多向老版致意的地方,(如一幕一個歐巴桑要過關檢查,檢查人員問他: 你要停留多久? 歐巴桑說 : TWO WEEKS~!)如果你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話 =__=

有興趣的人當作彩蛋找出來,也是相當有意思的喔。

 

 

以上文字內容為本人所創作~如要轉載請務必告知並取得我的同意~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攔截記憶碼 電影心得
    全站熱搜

    麥茶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