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時上映了一部名極光追殺令的電影當時似乎沒有什麼人注意到它(其中也包括了我),約1年後我無所事事的晃進出租錄影帶店中注意到一個封面極為詭譎陰暗的片子,在將它租回家後才發現這部當年被我極為低估的電影
影片為亞歷士普羅亞斯的作品,一般人也許比較清楚他後來導的機械公敵

1

一名男子從浴缸醒來卻不記得任何事情,而在四處打探後發現自己竟是個被通緝的殺人犯,男子疑慮著一切,不知該相信自已沒有殺人的直覺還是因為自己失憶而忘了自己其實是個冷血的兇手?
在詭譎氣氛的城市中,一切都是這麼的黑暗,這時突然一切都停止了下來好像是時間被暫停住了一樣所有的人都陷入了沉睡中,男子看了下時間,午夜12點整
…..

3

影片大致敘述一群沒有自身記憶的異族人控制了整座城市,每當晚上12點整,異族人就使整座城市的人陷入昏睡中,並製造許多新的記憶並以類似針筒打入的方式直接植入人的腦海裡,以試圖了解人的靈魂與記憶的價值,如果將一個殺人犯過往殺人的記憶給消除,並給與他一般正常人的記憶,那麼當他醒來後他還會有想殺人的衝動嗎?”,探討著人前進的方式到底是依靠自身的記憶與本我的認同還是人只是依照自覺與本性產生的慣行生活著,不過影片的主角不知為何卻失控於這個實驗,在睡夢中醒來,唯一的一個人在這幽暗陰森的都市,找尋自己到底是誰.....

 

2

電影中充斥著陰暗氣氛,街景的房子在如此氣氛下哄托著猶如哥德式的建築物,配樂與選角相當的完美,完全讓觀影人溶入這黑暗的城市之中,電影開頭即像懸疑偵探片一般令人耐人尋味,換場也非常緊湊絕對沒有冷場之處,再加上還有許多視覺特效的加持,使本片變成非常有價值一看的科幻懸疑經典,影片一直存在一個人對記憶,這個看不到也摸不著的東西所一直執著的價值觀,在最後也透過主角的"相信本我"使得一切(世界)得以就救贖,當然,對於還沒看過此片的觀眾而言,我似乎不太好劇透太多,不過發現一些有趣的現像,此片上映時沒有太多迴響,但之後非常有其風格與影子的如駭客任務與大紅大紫的全面啟動卻都相當紅,也許對90年代而言,這個題材太過前衛也說不一定

 以上文字內容為本人所創作~如要轉載請務必告知並取得我的同意~感謝~

(本文本人曾發表於wenews.nownews現我將其一併刊登此處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極光追殺令
    全站熱搜

    麥茶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